新闻动态
     
    资源环境学院在线教学表现优秀教师的经验分享(1)
    2020-03-01 20:29  

    在资源环境学院全体师生共同的努力下,学院第一周的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期间涌现出了许多做的比较好的老师,他们积极思考,综合利用各种教学平台把在线课堂讲好,获得了学生的认可。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他们吧!

    资源环境学院陈超老师,在本次线上教学中承担《有机化学》课程。陈超老师采取录播视频+雨课堂+QQ群会议的方法实现在线教学。陈超老师说,录播的优势在于可避免直播中网络不畅,适合学生反复温习;雨课堂的优势是可以准确把握每个学生看视频学习的效果;QQ群在线直播的优势在于和学生互动。

    136E5

    陈超老师在家进行在线教学

    上课前一天陈超老师提前上传讲课视频,上课前他先组织同学们在雨课堂中签到,开课时简要介绍本节课的要点,然后让同学们开始看视频。单个视频观看时间约35分钟,部分提前学习完视频的同学可以在QQ群中提问、讨论,老师参与讨论并对问题进行解答。视频结束后,陈超老师利用几分钟时间再次组织同学们使用雨课堂答题,掌握同学观看视频的质量,尽量紧凑的利用单节45分钟的学习时间,让学生既有学习部分,也有参与回答部分,同时部分提前完成学习的同学能够通过讨论加深理解,使得课堂显得紧凑、有条理。

    10C2F


    有机化学课堂习题和结果统计

    13054

    陈超老师为同学准备学习资源,以及进行在线问题解答

    通过一周的教学,陈超老师认为这样的教学方式针对《有机化学》这种面对学生人数偏多的公共课有一定的优势,对于日后恢复传统的教室面对面教学也会是很好的补充。

    资源环境学院陈军老师综合使用钉钉+QQ群等多种方式为2019级硕士研究生进行《环境地理信息系统》线上教学。在开学前一周时间,陈军老师开始对这门课程进行录播。由于录播对质量要求较高,平时2个学时的教学内容往往需要一天的时间才能录好。录好课程以后,还需要对录播内容进行精心编辑和剪裁。在开学前一周,陈军老师提前与选课的学生在钉钉直播上“见了面”,进行了在线课程试讲,以保证教学时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10F62

    陈军老师通过钉钉进行在线教学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钉钉教学平台与录播授课相结合的教学,学生普遍反应很好,声音清晰,画质流畅,知识讲解清楚;在录课授课中,许多同学对知识有自己见解的时候,主动在留言区留言;在师生互动环节,有疑问的同学主动地向陈老师提问。通过一周的授课,陈军老师发现这种教学方法的教学效果可以达到学校集体授课的效果。

    4A89

    陈军老师在钉钉课堂与学生积极互动

    陈军老师说,这种授课方式具有一定的优势。在精心录播的前提下,可以提高教学质量,保证教学进度;在录播教学过程中,教师端关闭麦克风可减小授课过程中环境噪声的影响,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在录播教学空隙,通过师生互动可及时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反馈,解答学生的疑惑;将钉钉每次导出的考勤记录发送到群里,对学生学习还起到了督促作用;另外,每次上完课后将录播视频传到QQ群里,可以保证网络条件不好的学生线下自学,还可以作为学生到校后的很好的教学辅助资源。

    1C15E

    陈军老师提前制作的视频课程资源

    资源环境学院张洋老师在本次线上教学中承担《遥感可视化技术》课程。当他在接到学校线上教学的通知后,便在第一时间采购了摄像头、手写板、麦克风等设备,保障线上教学的开展。这门课本学期开设在遥感181班级,并采用了新的教学大纲,为保证教学质量,张老师提前一周对上课内容进行了录制。这一方面可以熟悉线上教学内容,保证直播时的流畅性,另一方面则能保证在遇到客观原因导致不能直播时,学生也有课程内容可学。

    19C97

    张洋老师录制教学视频

    张老师选择了用户量较大且技术成熟的斗鱼直播平台进行直播,主要目的是保证网络直播的流畅性,同时也更加贴近学生的日常使用习惯。在直播前通过斗鱼平台的直播伴侣调试了屏幕参数、摄像头参数、麦克风参数等,在家属的协助下确定了较合适的直播间布局状态。在直播时通过另一台电脑接入不同网络,实时查看直播间的网络情况。张老师在课堂中,主要通过设置QQ群问题投票、弹幕互动等方式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课堂气氛较好。

    D750

    张洋老师进入直播间准备

    由于张老师所授的《遥感可视化技术》课程很注重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且章节之间需要通过实验内容进行衔接,因此需同步开展上机实验环节。张老师选取了每周二下午7-8节课的时间进行上机实验的线上教学,通过边讲边练的方式引导学生完成实验内容,并让学生在QQ群发送自己的实验代码,实时了解学生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开展实时答疑,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课程结束后,张老师将提前录制的课程内容和实验内容均上传至QQ群,作为学生课后复习的素材。

    2BD6D        1D97C

    张洋老师在QQ群和学生积极互动

    通过一周的线上教学,张老师感受到,线上教学相比传统的线下教学,实际上对教师的课前准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也产生了丰富的线下学习素材,尤其能够帮助未来翻转课堂教学的开展,推动教学改革。结合多样的网络技术手段,学生能脱离传统课堂的束缚,做到够畅所欲言,提高了参与感和积极性,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

    资源环境学院喻亮老师承担了学院2018级本科两个专业《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教学工作,正式开课前,他组织各教学班级组建QQ群和钉钉群,采用录播、直播等方式在各课程群中进行了试讲,比较不同授课方式、不同平台之间的差异性和优势,结合学生的反馈建议,最终采用钉钉直播结合雨课堂训练的模式进行授课。

    61EA3

    喻亮老师在家认真备课

    EA3B

    喻亮老师进入钉钉直播间准备上课

    喻亮老师综合运用钉钉+雨课堂进行在线授课。在课程内容讲解方面,通过学生经常接触的事物入手讲解抽象的理论概念;在问题设置方面,有针对所有学生的思考型问题,也有随机的点名提问,要求学生连麦实时作答,强化师生、学生间的互动,并通过雨课堂推送习题的方式进行持续的信息传递。

    12E40

    喻亮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交互

    喻亮老师说,通过一周的线上教学感受到,大部分学生在线上学习时都很活跃、积极,在保证课堂教学的连贯性基础上,师生之间合理的实时互动能够提升学生的参与感和兴趣度,从而带动整体学习氛围。

    1B5FC

    喻亮老师在钉钉平台上在线教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