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资源环境学院在线教学经验分享(2)
    2020-03-07 21:34  

    在资源环境学院全体师生共同的努力下,学院第二周的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老师们积极思考,综合利用各种教学平台把在线课堂讲好,获得了学生的认可。今天,让我们一起分享他们的经验吧!

    资源环境学院王增武老师本学期开展了《Java程序设计》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王老师说他先前在精品课程及在线课程建设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对知识点拆分、视频录制和编辑方面之前有一些尝试,但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进行教学还是第一次,心里确实没有底。为了确认各种教学平台的稳定性,王老师提前一周组织学生进行了各种平台的线上试课,最终选择了钉钉+雨课堂作为首选的教学方式,并选择QQ群+分享屏幕方式作为备选方案。为了保证在线教学质量,上课时,王老师使用一台电脑进行钉钉直播授课,使用另一台电脑通过雨课堂推送课堂习题及投票,同时通过手机或平板随时查看学生在课程群的反馈信息。

    14282

    王增武老师认真上课中

    王增武老师每次都会在上课前10分钟通过钉钉视频会议邀请同学们进来,通过这种方式和同学们见个面,聊聊天,活跃一下气氛;课前5分钟,王老师会通过雨课堂启动授课,同学们通过扫码签到。

    105E9

    上课前和同学们的“见面”

    王老师通过钉钉进行直播授课,同时,他通过雨课堂对上一讲的课程内容及给学生布置的线下自学内容进行当场测试,并对测试中发现的问题及难点进行剖析和讲解。在课堂中,王老师会随时通过雨课堂测试及钉钉连麦等方式和学生进行交互,及时掌握每个学生的在线学习情况。

    E683 D955

    课堂上王老师和和同学们的交互

    同时,王增武老师根据教学进度安排了这门课的上机实验,撰写了线上上机实验方式说明及实验指导,录制了上机实验指导视频。王老师采用发送代码片段、远程协助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线上指导,学生实验结束后,王老师会开启钉钉的视频会议,让同学们通过共享窗口的方式逐一对其实验结果进行检查。

    688FB

    6D4BB

    王增武老师进行远程实验指导

    王增武老师通过雨课堂中的学生到课情况、课堂习题的完成情况、钉钉中学生学习时长、学生连麦互动情况、学生在学校教学平台的学习统计等多种方式记录学生的成绩,作为学生平时成绩的依据,保证了教学质量。


    资源环境学院徐维新老师这学期主讲《气候学与气候学》这门课程。在疫情影响预计无法正常开学之初,徐维新老师就与教研室老师们在教学群内讨论线上教学的各种预案和策略,并学习了钉钉、雨课堂和QQ直播等多种线上教学方式。在正式行课的前一周,徐老师进行了两次雨课堂试播,并做好了钉钉与QQ群的直播备案。果然,由于正式开课时的集中网络拥堵,出现了雨课堂难以登录的现象,这一情况下,徐老师马上启用备选的QQ直播方案。

    12DBD

    徐维新老师在家认真备课

    在线上教学时,徐老师发现同学与老师之间互相看不见,特别是QQ分享屏幕没有弹幕和互动功能,无法了解学生在线的时长,难以避免学生们的敷衍与下线现象。因此,徐老师在课堂管理方面借鉴雨课堂试题功能与QQ打卡功能,在课堂PPT中插入问题,课堂上进行现场提问,要求学生通过语音回答。

    40F45

    徐老师在授课过程中穿插的提问

    此外,上课前徐老师要求同学们进行QQ课堂打卡,筛出迟到同学,下课时输出在线学生,筛出早退与旷课同学,比较有效地管理了课堂秩序。徐老师把一些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搜集起来,下课后在QQ群里讨论并讲解,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往往在下课后还会有20余名同学在课程群里讨论问题。

    342F3

    课程结束后的自由讨论

    徐老师说,线上直播教学对老师来说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通过前两周的在线教学,他有三点感悟:

    1)线上教学受网络的不确定影响较大,一定要提前做好备选方案;

    2)线上教学的课堂纪律不易控制,需多种手段组合,保证听课专注度;

    3)要加强各种网络在线教学平台的学习,多平台组合应用能有效提高授课效果。


    资源环境学院吴小娟老师本学期承担了测绘工程专业《数字地形测量学》的教学任务。对于首次讲授本门课程的吴小娟老师而言,线上授课方式给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保证授课效果,激发学生对本专业、本课程的兴趣,吴老师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将学生在前期课程中学习的RS、GIS、GNSS及测量学等内容在本次“抗疫战”中的应用结合起来,切实做到“理论+实践”相结合,鼓励学生将课堂中的所学在生活中得以应用。

    6013

    吴小娟老师搜集的GIS、RS技术在“抗疫”中的应用素材 8F234

    吴小娟老师搜集的GNSS技术在“抗疫”中的应用素材

    77388

    吴小娟老师搜集的测绘仪器在“抗疫”中的应用素材

    此外,由于《数字地形测量学》课程具有实践性强的特点,全站仪、GPS等仪器操作占据课程的很大部分比例。然而由于疫情的影响,实践内容暂时无法实地操作。为了让学生尽快熟悉仪器,吴老师联系了南方测绘公司,获取了 “数字测图仿真实验软件”的试用版,为本门课程实践操作内容保驾护航。

    14A13

    2D0FB

    “数字测图仿真实验软件”操作界面

    在授课方式的选择上,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后,吴老师选择了“QQ群+慕课”的方式。QQ群简单便捷,不会给家里硬件及软件配置不理想的学生造成额外的负担,且具有签到、连麦互动、分享屏幕、白板演示、群投票等功能;中国大学MOOC及爱课程上武汉大学及信息工程大学的《数字地形测量学》慕课视频及测验功能,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学习资源。在开课之前,吴老师及时与网络条件不便的同学及时沟通,并将课程教材电子版、PPT及慕课录制视频提前传至群文件,保证每个同学能够及时跟上课程。课程进行中,通过课程提问回复、利用群投票测试题等方式,积极与同学们互动,对每个知识点查漏补缺,打好课程基础。

    4D4B

    吴小娟老师在家认真备课及在线授课


    资源环境学院孙静老师这学期承担了《环境监测》这门课程的教学。环境科学教研组印红玲、孙静老师为《环境监测》课程做足了准备。由于新标准、新技术的不断出现,《环境监测》课程内容需要及时更新。为了保证在线课程的顺利开展,孙静老师提前在课程QQ群中上传了最新版的电子版教材,印红玲老师及时向学生宣传与新教材相匹配的国家精品课程在线观看平台。孙静老师采用“QQ群语音直播+屏幕分享”的模式进行直播课程授课。为达到更好的师生互动效果,孙老师在直播时不时向学生提出问题,学生用文字形式在QQ群作答。课后,孙静老师利用QQ群的作业功能在线进行作业的布置并在线修改,促进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孙老师课后还会耐心地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孙老师说,对于在线授课的老师来说,学生们能够提出问题,说明学生还是有所思考,学习效果便能体现出来,老师们也会很欣慰。

    D65A

    孙静老师认真地进行线上教学

    7BAD

    孙静老师在QQ群布置作业

    108E4

    孙静老师在线批改作业

    孙静老师进行在线答疑

    资源环境学院杨杰老师主讲了《工程流体力学》课程。在选用线上教学平台中,经过综合对比,杨杰老师最终依托腾讯QQ群平台,采用“QQ视频+QQ分屏+QQ群聊”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杨老师觉得该种方式操作方便,能发送图片、同步开展讨论,课堂格外活跃,交流非常热烈。

    为了让知识能够更加有效地传递给同学们,杨老师提前一周将下周的课程讲义分享至群内,方便同学们线下预习。杨老师还为学生们准备了丰富的线下学习资源,除了常规的PPT以外,她还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中下载了《工程流体力学》国家精品课程视频提供给学生们课后学习。除了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杨杰老师课后还通过QQ群及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9FBC

    杨老师在课程群里为学生提供各种学习资源

    1C4DF

    杨杰老师在认真上课

    40CF8

    课堂中的欢声笑语


    2BCD1

    来自学生们的关心

    杨杰老师说:“自己作为新进教师,现已与学生们打成一片还与部分小可爱成了朋友,这为我在教师路上做了个好的开端。和年轻人相处使得自己也变得非常年轻,争取永远做你们心中‘可爱的杨老师’,让我带着你们快乐的学习,Are you ready?”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