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资源环境学院在线教学经验分享(4)
    2020-03-21 15:45  

    在资源环境学院全体师生共同的努力下,学院第四周的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老师们积极思考,综合利用各种教学平台把在线课堂讲好,获得了学生的认可。今天,让我们一起分享他们的经验吧!

    资源环境学院刘雨露老师在线上教学期间承担17级环境工程专业《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刘老师主要使用QQ群的“分享屏幕”功能为同学们授课。为保证线上教学顺利进行,每次上课前10分钟,刘老师都会让学生进入QQ群语音界面准备上课,以便测试线路是否畅通,若不畅,刘老师也准备了备选方案——腾讯课堂。她说,上了几次线上课程,学生反映上课期间声音比较清晰和、PPT画面比较流畅。为了考察学生们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刘老师会在课上不定时的连麦同学去回答相应问题,若遇到学生麦克风打不开时,为节约时间,刘老师会让学生在QQ群内简单打出关键词,此种互动虽然比较费时间,但是对监督学生的学习以及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很大帮助。

     刘雨露老师通过“QQ群视频+共享屏幕”进行线上教学

    刘雨露老师的在线课堂


    刘雨露老师在线教学中和学生积极交互


       资源环境学院的王小亭老师
    本学期讲授《工程测量》这门课。他说,由于受疫情影响,他也是第一次采用网络线上授课,首先在选取教学平台方面,他考虑过中国大学MOOC课堂、爱课堂、学堂在线,但在选用的过程中,发现这些平台开设的工程测量课程主要是针对土木工程等专业的,不适合工程测量专业。王老师在开课两周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山东科技大学工程测量专业老师发出了自己录制的工程测量课程,他首先进入课程进行试看,结果发现该课程与我校的工程测量的教学内容非常接近,并且该视频在山东科技大学也经过了几个学年的在线教学,在可靠性方面有一定的保证。因此,王老师立刻联系了该平台的负责人,进行教师和学生的数据导入,在开课前顺利进入系统学习。

    王小亭老师在家认真备课

    王小亭老师通过QQ群和智慧树平台进行在线教学。他说,智慧树教师端有统计学生学习的情况的功能,能监督学生学习;其次,在教学安排过程中,可以让学生提前学习视频,在完成视频观看后,再进一步通过QQ平台对学生进行重点内容的讲解,这相当于在一门课程上实现了双师教育,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王老师说,智慧树在视频中还能加入考核功能,学生不会出现挂机现象。智慧树平台结合QQ会议功能,在授课及答疑方面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王小亭老师通过智慧树平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王小亭老师通过智慧树平台导出的学生测试成绩

    学生在QQ群的积极提问


    王老师在QQ群和学生互动

    资源环境学院褚永彬老师在本学期教学中承担了《动态网页设计》课程。该课程实操性较强。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褚永彬老师就要求学生带笔记本电脑到课堂上完成随堂练习。在本次线上教学中,考虑到课程的特点,任课老师采用QQ群分享屏幕以语音直播的方式进行网络授课。

    褚永彬老师在认真上课

    在线授课过程中,褚永彬老师通过屏幕分享讲解PPT的内容。每讲完一个知识点,老师首先进行代码编写的示范,然后要求学生完成练习,并将完成的页面效果截图发到群里。老师根据学生完成情况适时点评并解答学生存在的问题,同时完成考勤。一举多得。在不适合编写代码又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点部分,褚永彬老师采用穿插雨课堂的答题功能,实现教学互动。

    学生在QQ群提交的课堂练习截图

    通过在线教学,学生直观感受是这种教学方法很有意思。学生的练习截图也表明,学生在课堂时间段内,实实在在地在听、在学、在练,达到了教与学的目的。

    资源环境学院汪嘉杨老师在本次线上教学中承担了《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系统分析》两门课程。她高度重视此次教学模式的调整,开学前一周,不断优化授课计划,规范教学大纲,为线上课程做了充足的准备。汪老师通过对比雨课堂、QQ群、钉钉等线上授课平台的优劣,结合所教班级学生对网上授课平台熟悉程度,合理选择教学方式。

    网络授课过程中,汪老师灵活运用慕课MOOC等多种电子资源,将案例分析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抓住“学生”这一关键点,在课堂中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引导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讨论,让整个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活泼、丰富多彩。

    汪嘉杨老师认真授课中


    汪老师通过视频+屏幕分享对学生进行习题指导

    汪老师课件中的丰富案例

    资源环境学院的崔林林老师在本次线上教学中承担了《遥感图像解译》课程。在学校确定“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方案后,崔林林老师便开始各项线上工作的准备。在开课之前,他就发动班干部组建起了班级QQ群,并在群中进行资料发布。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遥感图像解译课程的知识点,崔老师有针对性的准备了一些补充学习材料,包括文献、学术报告PPT及参考书籍等。


     

    崔林林老师在QQ群里准备的学习资料

    这门课选择了同学们都非常熟悉的QQ视频直播和教学平台相结合的方式授课。崔老师说,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不同,每次课都要从回顾上次课所讲知识点开始,并以问题导向启发同学们思考。要保证教学质量就要实时和学生互动,每讲一个知识点,通过让学生在群里回复1(掌握)和2(未掌握)来了解学生对所讲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若出现回复2的情况,崔老师会通过重新举例讲解的方式,争取让每个同学都能理解该知识点。

    崔林林老师在认真上课

    崔林林老师的理论教学PPT

    崔老师在课堂上和学生的积极互动

    为让同学们巩固当日课程所学知识点,崔老师在下课时会布置相应的作业,并在学校教学平台发布,这也能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效果。崔老师说,通过前期的线上教学,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同学们都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认真听讲,对不懂的知识点能及时提出疑问,课下也有许多同学积极与老师交流,作业也都按时完成,教学效果比预期要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