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地信2020级讲座:GIS与数字孪生城市
    2021-03-18 15:46  

    2021年03月17日晚上19:30,资源环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专业讲座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航空港校区1203教室召开,本次讲座的主讲老师是资环学院的王增武副教授。

    讲座伊始,王老师对GIS与数字孪生城市中“孪生”二字进行了解析,引入了讲座第一部分内容,数字孪生及数字孪生城市的概念。

    紧接着王老师介绍了数字孪生的典型应用,其中包括在制造,产业,城市,战场等方面的应用。王老师又向大家展示了国家发改委所发表的552号相关文件,该文件中首次指出数字孪生体是七大新一代技术之一,使大家对数字孪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接下来,王老师对数字地球与智慧地球分别进行了讲解,并结合日常生活中智能交通的红绿灯定时问题,提出了可运用GIS专业能力根据道路车流量,使红绿灯的转换更加科学方便。

    讲座中期,王老师讲解了“GIS技术与数字孪生城市”,让大家了解到孪生城市的意义在于让真实世界很高成本、很难实现的事情,可以在虚拟世界里低成本、快速的实现。并用一段模拟规划城市的项目宣传片,生动形象的让大家感受到了GIS技术与数字孪生城市的魅力。

    讲座后期,王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实际项目中的案例,让同学们切实体会到本专业在数字孪生城市下所发挥的作用,以及数字城市建设的精妙之处,引起同学们的共鸣。

    最后,王老师强调了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加重视专业学科的学习,多方面的了解专业有关的数据采集及处理技术,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创新,不断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作用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同时明确了自己可奋斗的方向,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讲座也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取得了理想的预期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