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赴贵州六盘水月照机场消雾试验圆满成功
    2024-03-04 10:04  

    2024年2月26日,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徐成华带队,资环学院任红老师、电子学院吴昊老师及资环学院和电子学院研究生共七人前往贵州六盘水月照机场开展无人机机场消雾实验,参与单位人员有六盘水月照机场、贵州省气象局、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第二研究所、西安向阳航天材料有限公司、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30余人。

    此次试验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负责外场试验统筹安排,六盘水月照机场负责辅助机场试验,贵州省气象局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第二研究所负责各单位协调,西安向阳航天材料有限公司和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试验实施。

    2月27日上午一行人在六盘水月照机场开会后,讨论了单位人员分工、试验区、作业路线等。2月27日,利用中天火箭TL-120无人机,成信大自主研发的干粉暖云催化剂开展了机场无人机消雾预实验,以优化后续作业方案。3月1日上午,大家在合适的气象条件下再次开展预试验,以确保试验正常开展。

    3月1日晚上18点,机场能见度低于300m情况下,无人机装载催化剂开始正式作业。作业区域为跑道中间段,飞行高度300m,作业前跑道能见度VIS为400m,跑到视程RVR为350m;作业后10分钟内跑道VIS升高到1200m,跑到视程RVR升高到1500m,此次消雾试验取得显著效果。

    图1无人机机场消雾作业过程以及作业效果

    此次试验为实现机场人工消雾提供了科学性试验数据,也验证了成信大自主研发的吸湿性催化剂对未来人影作业的发展具有强有力的支撑。此次试验的宝贵经验也为未来吸湿性催化剂的应用奠定了可行性基础。将来,还需要设计更加综合性的外场观测和完善的试验方案,详细论证吸湿性催化剂用于除雾的效果,获取更有力的科学数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