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平台
     
    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室
    2019-05-30 11:39  

    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始建于2003年,下设有遥感科学与技术分室、地理信息科学分室、测绘工程分室、测绘仪器存放室、仪器校正室。近年来,按照测绘地理信息类专业教学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设置和完善了由基础性实验、专业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以及创新性实验“四个层次”的实验项目。

    实验室占地520平米,现有计算机120余台,实验室同时可容纳学生120人,满足相应课程的上机实验。同时还拥有CD91600数字化仪、JX-4C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存放有水准仪、经纬仪、全站仪、GPS接收机、可见光辐射仪、光谱仪、GPS基准定位仪、GPS水汽监测系统等教学科研实验仪器设备近310台件;总资产达400余万元。实验室主要承担地理信息系统、遥感科学与技术、测绘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等专业的上机实验教学任务、测绘类课程的实习以及教师的科研工作。实验室现有实验技术指导教师22人、专职实验(管理)人员1名,其中副教授职称以上9人、讲师13人,具有博士学历20人、硕士学历2人。

    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主要承担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测绘工程专业本科生基础课实验和专业课实验,目前主要承担了大气遥感、空间数据库建库、ASP程序设计、动态网页设计、地图学、环境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原理与方法、GIS开发技术、地学数理方法、高光谱与高空间分辨率遥感、遥感可视化、 C#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图形学、变形观测与数据处理等30余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完全满足本科实验教学要求。此外,还承担了环境科学研究生和环境工程硕士、农业推广硕士的部分专业课实验。

    实验教学在每个学期初期按照实验教学计划安排本学期的实验课程,并在实验课程的安排中实验室管理人员通过实验课听课、检查实验准备情况、抽查实验报告等方式检查本学期的实验执行情况。确认实验课教学是否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和课表执行,学生是否严格按照要求规范记录实验数据及处理实验数据、撰写实验预习报告、进行实验结果的分析和讨论等。

    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主要对三个本科专业的学生全面开放,进行创新实验,学生可开展自身的实践、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参与科技竞赛(如参加GIS挑战杯以及一些测量仪器大赛等活动)。另外在本科毕业论文完成过程中,实验室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验条件,满足毕业论文的需求。测绘仪器也向学生开放,通过登记使用,以充分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本实验室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省、市、校级学科竞赛,相继取得了新成绩和重大突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