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平台
     
    资源环境学院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2019-09-30 11:40  

    1、成都市固体废弃物卫生处置场

    成都市固体废弃物卫生处置场隶属于成都市城市管理局,成立于1992年12月,是成都市唯一的一座大型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负责为全市固体废弃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日处理生活垃圾4800余吨、垃圾渗滤液1800余吨,污水厂污泥300余吨、焚烧发电厂灰渣400余吨。

    主要为我校环境工程专业学生提供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设施、设备实施等实习岗位。

    2、成都科雅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成都科雅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位于成都双流西航港,以投资、建设、运营污水处理工程,污水处理技术咨询,污水处理设备研发为主业的环保专业公司。公司以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互动平台,以绵阳科学城天人环保有限公司为支撑,投资建设并运营了航空港污水处理厂,是双流县区域内大型污水处理厂之一,承担了大量的节能减排任务。公司运营团队,现有编制三十余人,机构由生产技术部、设备工程部、行政后勤部和财务部组成。公司致力于城市生活污水的处理,为改良河流的生态水环境、城市环境、实现城市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而不懈努力,在运行中注重节能节水性能的研发探索和技术改造,为污水处理行业提供了典范和非常显著的示范效应。

    成都科雅(航空港)污水处理厂位于成都市双流县西航港街道江安村,规划占地200.5亩,设计总规模为10万吨/日。根据成都市主城区排水规划,航空港污水处理厂服务成都市第五排水分区内中南部污水,厂服务面积为36.8平方公里。航空港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分两期实施,一期分两阶段建设,已完成的一阶段于2008年9月30日建成并投入使用,一期二阶段扩建工程于2011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土建及配套设施按5万吨/日实施,生化处理部分按1.98万吨/日实施,总投资约4500万元。这些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极大地改善了江安河的水环境质量。成都科雅(航空港)污水处理厂现拥有比较先进的中水回用技术,将污水经过袋式过滤器和超滤膜处理后用于地下水回灌、工业用水、农业、林业用水、城市非饮用水、环境用水等5个方面,在污水的综合利用方面有着很大的作用,为水资源的节约与合理利用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与途径。

    3、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

    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是四川省气象局的直属单位,承担农业气象工作,其主要任务包括负责收集农业气象情报、农业生产布局、农作物结构等资料;负责农业气象灾害、农情调查和主要粮食作物气象产量预报工作、省级农业气候区划工作;并承担气象卫星遥感资料的接受、研究、应用开发和服务等工作。

    该单位可接收地理信息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进行GIS技术在农业气象中的应用以、卫星遥感处理及应用方面的实习。

    4、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接待中心

    该单位是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后勤集团的接待中心,校区坐落在风景秀丽、被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的峨眉山景区内,校区占地1000余亩。属中山地貌区,主要有流水地貌、岩溶地貌等集中地貌形态,有被称之为植物活化石的珙桐、桫椤,有著名的峨眉冷杉、桢楠、洪椿;有品种繁多的兰花、杜鹃花以及许多名贵的药用植物等。

    该单位接待地理信息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测绘工程专业学生进行自然地理综合实习、测绘综合实习等。

    5、双流县环境保护局

    双流县环境保护局是我校资源环境学院签订协议的长期稳定的实习基地之一。设置有环境监测站、环境监察执法大队等7个业务科室,每年能容纳实习生人数40余人次;配备实践经验丰富的环境监测、环境监察等一线专业技术骨干及实践能力强的我校教师共同作为指导老师,共10人;同时环境监测站是成都市一级子站,仪器设备先进、配套设施完善、监测实力强。该实习基地为我校环境类专业毕业实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6、四川省工业环境监测研究院

    一、基本情况

    四川省工业环境监测研究院(由原四川省冶金工业环境保护监测研究所、四川省冶金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合并而成),是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直属单位,承担为全省工业企业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冶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等科研工作和技术服务型事业单位。成立于1981年,取得了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格证书》(乙级,资质范围为:社会区域、冶金机电、采掘、医药石化化工),省环保局颁发的《四川省环境监测资质证书》及《四川省环境监测资质审查合格机构》(铜牌);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计量认证合格证书》。

    二、业务范围

    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污染治理、冶金产品质量检测四大部分。

    三、主要工作任务

    1、承担省经信委、省科技厅、省技术监督局等厅局下达的各类科研任务;

    2、以科研为先导,为省经信委、省技术监督局宏观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3、承担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环保核查、冶金产品质量检测等监管性工作和技术服务工作;

    4、在研发基础上,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整合优秀科技成果,促进节能环保技术产业化。

    7.卓达勘测设计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四川卓达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原名:成都卓达测量服务有限公司)组建于2006年5月,注册资金510万元,拥有国家行业管理部门颁发的测绘乙级资质和农业综合开发生态工程乙级资质,是一家不断发展壮大的民营勘测设计公司。主要业务领域包括工程测量、地籍测绘、地理信息系统工程和农业综合开发生态工程。

    四川卓达现有员工50余人,其中注册测绘师1名,高级技术人员4名,中级技术人员12名。公司职能部门设有总经办、总工办、经营部、财务部、测绘生产部、规划设计部和地理信息部,并在巴中和攀枝花分别设立了分公司和项目部。

    公司拥有多台国产和进口全站仪、水准仪、GPS接收机、测距仪等先进仪器,还配备了大型服务器、网络交换机、绘图仪、扫描仪、计算机等专业设备,同时拥有多套数字成图、监测数据处理、规划设计和GIS系统数据库软件。

    四川卓达自成立以来,先后在省内外多个地区开展工作,项目涉及地形图测绘、建筑基坑和主体变形观测、地籍测绘及数据库建立、线路工程测量、用地项目勘测定界、土地整理项目测绘和设计编制、增减挂钩项目立项和竣工编制、矿山复垦设计编制等,成果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公司正致力于在传统的测绘和数据建库的基础上,融合多维GIS、RS、GPS、虚拟仿真等先进技术的地理信息系统综合管理平台的开发和应用。

    “准确高效,持续改进,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和优质的产品”是四川卓达的质量方针,公司建立了在总经理领导下,总工程师和经营副总分工负责,各部门和岗位责任人贯彻落实的全员质量管理体系,颁布了操作规范规程,建立了质量责任制度、检查制度、奖惩制度,实行了项目质量负责制、质量问题的责任追溯制。

    公司在生产经营中,坚持“用户第一、信誉至上”的理念,秉承“规范守信、开拓进取、坚韧团结”的企业精神,以满足顾客需求为出发点和首要目的,认真履行合同,科学规划实施,不断开拓创新,争做行业领跑者。

    二、实习基地情况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与四川卓达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四川卓达勘测设计有限公司为我院遥感、地信与测绘三个专业合计约160人提供认知实习场地。

    认知实习针对感、地信与测绘三个专业的大二学生。在学生开设测绘课程后,组织学生集中、分批到单位进行认知实习,针对实际的测量过程,提高学生对测绘的实际应用主要操作技能。

    多年的实习经验显示,学生通过认知实习后,专业认同感更强,专业兴趣更浓厚,方向更明确,为学生今后测绘类知识的学习、实践和就业取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8、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超图软件”,股票代码:300036)是中国和亚洲领先的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平台软件企业,主要从事GIS基础平台和应用平台软件的研究、开发、推广和服务。

    超图软件注册资本1.2亿,总部设于北京,在上海、广州、杭州、成都、西安、长沙和沈阳设7个分公司,在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并由香港公司参股日本超图株式会社。总部、分公司和全资子公司员工超过1000名,其中84%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20%有硕士以上学历,含14位博士。

    超图软件自1997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面向专业应用的多种大型GIS基础平台软件和多种应用平台软件—SuperMap GIS系列。该系列软件在高性能跨平台、海量空间数据管理和多重服务聚合等方面具有核心技术竞争优势,先后获得2008年度“信息产业重大发明奖”、200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3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6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还获得3项“国家重点新产品”认定。

    超图软件为政府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专业的GIS平台。SuperMap GIS系列软件已经广泛应用于数字城市、国土、水利、环保、海洋、测绘、农业、林业、应急、交通、能源、市政管线、金融、通信、电力、自来水、石油石化等数十个行业,在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构建了数千个大型成功应用案例。

    本着“国际视野,自主创新”的理念,超图软件坚持发展国际市场。目前,SuperMap GIS已成功进入日本、韩国、东南亚、南亚、中亚、欧洲、非洲等国家和地区。超图软件正在向 “中国智造”的国际性GIS品牌方向发展。

    超图软件一直倡导“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理念,与四百多家合作伙伴展开了广泛合作,为合作伙伴提供GIS基础平台和应用平台软件,支持合作伙伴开发应用软件和承接GIS技术开发服务项目,与合作伙伴共同推进GIS产业的发展

    SuperMap GIS 6R产品系列 超图软件立足自主创新,研发了服务式GIS、组件式GIS嵌入式GIS和桌面GIS平台,形成了SuperMap GIS系列软件产品,并结合行业应用,研发了SuperMap应用平台系列软件。

    二、实习基地情况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与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超图公司成都分公司为我院遥感、地信与测绘三个专业合计约160人提供认知实习和部分毕业实习工作。

    以认知实习为例,主要面向遥感、地信与测绘三个专业的大二学生。在公司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公司文化展厅,了解了公司历史和战略文化;体验了超图开发的酷炫三维建模技术;参观了舒适的公司办公环境;我校校友超图公司成都分工司张建春经理向学生主要介绍超图的云GIS平台、在线云服务、二三维一体化以及桌面版iDesktop Cross等代表性技术,让师生们接触到GIS行业前沿;同大家分享了他在超图多年的心得体会。最后超图公司仔细回答了师生们关于产品优势、行业发展、就业等方面的问题。

    多年的实习经验显示,学生通过认知实习后,专业认同感更强,专业兴趣更浓厚,方向更明确,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实践和就业取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