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平台
     
    资源环境学院实验室
    2019-10-30 14:27  

    资源环境学院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测绘科学与工程2个专业基础实验室,以及资源环境学院创新开放实验室、“大气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面积4000余m2、总资产2200万元左右。主要承担环境科学与工程、测绘科学与工程两大学科的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及学位论文、教师科研等任务。学院实验室体系分布图如下:

     

    1、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

    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始建于2002年,是一个以专业基础课实验、专业课实验以及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实验室,下设有环境基础实验室、水污染控制实验室、大气污染控制实验室、固废处理与处置实验室、环境监测与评价实验室、环境工程设计室、学生创新实验室。现有3500平方米的实验用房,实验设备1200台件,总资产达1500余万元。实验室现有专职实验技术指导教师2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讲师10人,具有博士学历26人、硕士学历2人,实验技术人员3人,安全管理人员1人。目前主要服务对象为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硕士研究生、环境类专业教师、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同时为社会提供对外开放服务。

    目前,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为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开设专业基础课实验和专业课实验7门,共涵盖46个实验项目;同时为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课程设计、环境工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和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的的工程实践、各种课外科技竞赛以及各种科技创新实验项目提供服务。实验室仪器设备先进、环境条件良好,能够满足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培养要求。

     

    2、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室

    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始建于2004年,下设有遥感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地理信息科学实验室、测绘工程实验室及学生创新实验室。现有占地面积约为920m2、拥有电脑200余台(包括教师科研用20余台)、多媒体、投影仪、CD91600数字化仪、JX-4C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存放有水准仪、经纬仪、全站仪、GPS接收机、可见光辐射仪、光谱仪、GPS基准定位仪、GPS水汽监测系统等教学科研实验仪器设备近310台件;总资产达400余万元。现有实验技术指导教师22人、专职实验管理人员1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13人,助教1人,具有博士学历20人、硕士学历2人,实验管理人员1名。

    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主要承担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测绘工程专业本科生基础课实验和专业课实验,目前主要承担了10余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完全满足本科实验教学要求;还承担了环境科学研究生和环境工程硕士、农业推广硕士的部分专业课实验;同时,还为3S系统专业及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教师以及学生竞赛兴趣小组服务。相继为地理信息科学专业、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和测绘工程专业提供了扎实的实践操作课程,紧跟理论课堂知识。至今,已培养出大量的重理论、会应用、具有实际操作能力的本科毕业生。毕业生多在行业单位、软件应用或开发公司就业,实现了学校知识和社会行业应用的紧密结合。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努力建设成为面向西部,服务国土与气象的测绘地理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综合平台。

     

    3、资源环境学院创新开放实验室

    资源环境学院创新开放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5月,主要为环境科学与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两大学科的在读本科生、研究生等进行创新创业实训、学科竞赛项目提供平台。实验室现有实验室用房150 m2、室外人工湿地80m2;拥有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及其它分析测试仪器20余台套。同时,该实验室可共享资源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和“大气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所拥有的2200 m2实验室和800余台套的各类设备仪器。实验室每年计划资助50项左右的环境类、测绘类两大专业的在校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资助人次达200余人次。鼓励相关项目成果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3S技术应用与开发科技竞赛”, “大学生测绘仪器操作技能竞赛”以及“挑战杯”、“GIS应用技能大赛”等各类竞赛活动。

     

    4、大气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2010年11月四川省教育厅批准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为依托单位建立“大气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可利用的实验用房540平方米,拥有实验仪器设备240余台,其中包括X射线荧光光谱仪(XRF-1800型)、GC-MS联用仪(QP2010plus型)、气相色谱仪(GC-2010型)、高效液相色谱仪(1200型)、离子色谱仪(761型)、大气颗粒物监测仪(1405F型)、ICP-OES光谱仪、OC/EC分析仪、傅里叶变换光谱仪等多台环境样品前处理、分析测试、在线监测类高端进口仪器设备,总资产790余万元。

    大气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为教师科研、环境类研究生教学实验及毕业论文提供平台;同时,还为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专业基础课实验、专业课实验、毕业论文、工程实践、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实验项目提供服务。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高端,实力雄厚,能够为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培养目标达成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该实验室与省市气象局、省市环保局、省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公安部四川消防研究所、清华大学、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四川大学、天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在科研领域及关键技术或工艺开展了合作, 加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成为我国特别是西部地区最重要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的高科技人才培养基地。

    近五年来,大气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实验室承担了关于大气环境监测新方法、大气环境模拟与评价、烟气脱硫脱硝脱汞及挥发性有机物的处理及防治等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公益性行业(环保、气象)科研专项、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教育厅等纵向项目及各类横向项目260余项,总经费近5000万元。荣获省部级科技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奖。在《Atmospheric Research》、《中国科学》、《科学通报》、《中国环境科学》、《环境科学》、《环境科学学报》、《Chin Chem Lett》、《Chem. Lett.》、J Catal、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国内外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7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300余篇;获专利授权40余项;出版《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手册》1部。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资源环境学院

    2019年10月3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