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燃煤烟气同时脱硫脱硝副产硫酸铵和硝酸铵
    2014-10-06 17:46  

     

    一、研制背景

    我国SO2的排放量超过了2500t,是世界上SO2排放大国;与此同时,NOx的排放量也超过了1000t,中国由酸雨污染造成的年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100亿元。因此控制燃煤电厂排放的SO2NOx,是目前我国大气污染控制领域最为紧迫的任务之一。目前国内外湿法脱硫脱硝技术中应用最广泛的是FGD+SCR技术(烟气脱硫+选择性催化还原烟气脱硝),该技术需要两套装置,一套装置脱硫,一套装置脱硝。这样占地面积大,基建成本高,运行费用大,使得很多大型火电厂也举得难以承受,更难在中小燃煤锅炉推广。另外目前燃煤烟气脱硫脱硝几乎都没有将烟气中的SO2NO转化为有用产品。如目前应用最广泛的FGD+SCR技术(烟气脱硫+选择性催化还原烟气脱硝),是采用石灰石脱硫,然后采用NH3选择性催化还原NON2,其产物分别为CaSO4(石膏)和N2。脱硫石膏在我国几乎销售不出去,而NO则转化为完全没有用的N2,造成资源的浪费,一方面浪费石灰石(300-400/吨)和氨水(液氨2500-3000/吨),另外也浪费SO2NO。由于其产品没有利用价值,因此其运行成本非常高。

    二、        研制目标

    燃煤烟气排放达到国家《锅炉大气污染排放标准》(GB13271-2001),将SO2NOx转化为农用化肥(NH4)2SO4NH4NO3,实现其资源化。

    三、        系统组成

    四、    实物图和相关证书

    已公开发明专利1项。

    五、    技术咨询

    联系人:刘盛余

    电话:13198538759 E-maillsy@cuit.edu.cn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