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有机酸强化粗颗粒石灰石新型烟气脱硫工艺
    2014-10-06 17:47  

     

    一、研制背景

    SO2控制方面烟气脱硫(FGD)是最有效的。目前我国80%以上湿式脱硫技术采用的是湿式石灰石-石膏法。传统石灰石-石膏法烟气脱硫存在的主要缺点:投资大,运行费用高,易结垢,运行不平稳。如果全部推倒重新采用新的工艺不现实,因此需要针对该工艺的缺点进行改进。

    传统石灰石-石膏法烟气脱硫运行成本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由于石灰石在水中的溶解度很低约50mg/L,脱硫效率受石灰石的溶解速率影响,为提高脱硫率,石灰石矿需要经过多级研磨,成为粒度为250-325目的超细石灰石粉,与水混合配置成为1-10(wt)%的浆状液体(石灰石浆液)。二是需要增大液气比(L/G)来保证达到一定的脱硫率,通常情况下,L/G=10~20L/m3,循环能耗高,吸收浆液循环泵功耗占0.8~1.0%的发电总量。这种传统方法投资高,运行成本也很高,由此造成很多脱硫装置停开,或时开时停。因此需要开发一种新型的石灰石-石膏法对原传统工艺进行改造,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脱硫装置的开车率。

    二、研制目标

    用粗颗粒石灰石(60-80目)代替传统石灰石脱硫中的325目的石灰石,并同时添加有机酸,省去球磨机装置、缩小吸收塔体积、采用低负荷的浆液循环泵,节省磨矿能耗和浆液循环能耗,从而降低运行费用。脱硫率大于95%;石灰石利用率大于90%;有机酸损耗率:小于10-20%。

    三、系统组成

    整个系统是由整套系统由以下子系统组成:烟气系统;喷淋吸收系统;强制氧化系统;除雾系统;电石渣供浆制备系统;石膏脱水及抛弃系统;排放系统;DCS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控制系统。

    有机酸强化粗颗粒石灰石烟气脱硫工艺流程图

    四、    实物图和相关证书

    已公开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五、    技术咨询

    联系人:刘盛余

    电话:13198538759 E-maillsy@cuit.edu.cn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