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中药渣固态发酵制备复合型生物吸附剂
    2014-10-06 17:48  

     

    一、研制的背景

    生物吸附剂是指具有选择性吸附分离能力的生物体及其衍生物,主要包括细菌、真菌、藻类和农林废弃物。它最早被用于水溶液体系中重金属等无机物的分离 。随着技术的发展, 近来也被用于染料、杀虫剂等生物难降解和有毒害有机物的分离与富集。由于具有来源丰富、成本低廉、选择性强、去除效率高等特点,生物吸附剂及其应用领域得到了开发和拓展。

    随着我国中医药事业的迅速发展,全国各大中药制药厂的中药渣废弃量日益增加,全国中药渣的年排放量达3000t。中药渣一般为湿物料,易腐败,其味臭,在夏季尤为严重。目前对中药渣多采用堆放、填埋、焚烧等方式处理,其中以堆放为主要方式,堆放的药渣山经水冲淋,易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如何合理地处置和利用中药渣是实现中药现代化进程中一个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为了减少固体废弃物的排放,将中药渣资源化是一个不错的思路。本发明以中药渣为廉价培养基,采用固态发酵技术制备复合型生物吸附剂,培养条件宽松,发酵产物和原料残渣可以完全利用,并且得到的产品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霉菌、酵母菌等多种有效的生物吸附剂组分,是一种性能优良的复合型生物吸附剂。

    二、研制目标

          将中药渣转化为性能优良的复合型生物吸附剂,可以用于废水处理,去除废水中的有机物、色度和重金属离子等污染物质。

    三、制备工艺简介

    (1)将中药渣进行预处理,具体步骤包括对中药渣进行干燥、粉碎、筛分和化学处理。

    (2)将经过预处理后的中药渣、麸皮和氮源按一定比例混合均匀并调整好pH值,经高压蒸汽灭菌处理后接种霉菌进行固态发酵制备纤维素酶曲。

    (3)将纤维素酶曲、经过预处理后的中药渣和麸皮按一定比例混合均匀并调整好pH值,然后接种酵母进行同步糖化-固态发酵,所得发酵产物和原料残渣的混合物即为复合型生物吸附剂。

    四、实物图及专利证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