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测绘科学与技术
    2019-10-29 16:19  

     

    门类

    一级学科

    学科方向

    方向带头人

    简介

    工学

    测绘科学与技术

    资源环境遥感

    刘志红

    本研究方向针对陆地生态环境问题和陆面过程,以四川及青藏高原地区为重点研究区域,以多源遥感资料为数据基础,重点研究植被、水体、湿地、冰雪等多个地表覆盖类型的景观格局变化与历史演变,优选生态环境评价指标,利用现代数学建模手段和地学分析方法综合评价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并结合基础数据(地形、地貌、气象)和社会、经济等统计数据,分析其时空变化的驱动因素,以及在自然因子中与气候的耦合、响应关系,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与保护提供第一手资料,以遥感为主要监测手段进行气象灾害实时监测与评价,对气象灾害提供及时预警提供服务。

    本方向特色是利用现代空间信息技术与数学建模方法重点研究四川及青藏高原地区的气候与生态环境变化及其耦合关系以及气象灾害,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及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与保护提供准确、可靠的科学依据,为这一地区防灾减灾提供科学有效服务。

    大气遥感

    王永前

    大气遥感是指不直接同某处大气接触,在一定距离以外测定某处大气的成分、运动状态和气象要素值的探测方法和技术,是气象观测、大气环境监测的其它方法无法替代的重要手段。本研究方向以中低分辨率遥感资料为基础,利用大气辐射传输理论和相关反演算法进行从几公里到几百公里范围内大气的温度、湿度、气压、风、云和降水、雷电、大气水平和斜视能见度、大气湍流、大气微量气体的成分等分布的探测,为研究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结构、气象模式参数化和大气环境监测提供的有效的监测手段和数据支撑。

    本方向特色是利用气象卫星资料进行气象参数反演、大气环境监测是大气探测的重要手段,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气象地理信息系统工程

    王增武

    GIS地理信息系统作为近年发展起来的信息分析技术,在气象信息化建设、气象防灾减灾预报预警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本研究方向利用地理信息系统空间数据管理、空间分析、空间数据的可视化技术,并结合遥感技术、全球定位等3S技术,进行气象资料管理、气象制图、气候区划应用、人工影响天气、地质灾害气象预报、气象灾害预警及评估、台风信息分析、气象建模分析评价、公共气象服务等方面的应用系统工程开发、3S系统集成。

    本团队具有较强的信息技术能力和气象专业背景,并完成了多个气象地理信息系统集成项目。团队采用GIS技术,进行了自动气象站数据、数值预报产品、气象卫星图像产品及反演产品的管理、存储以及海量气象数据检索方法的研究,开展了基于GIS技术的气象数据信息挖掘、多源、多尺度的数据管理以及气象信息实时发布、多维、动态变化的气象信息服务平台的研发工作,在气象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方面有较强的科研与系统开发能力。

    GPS灾害监测

    段英杰

    利用GPS连续性、实时性和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对被监测对象或物体进行测量以确定其空间位置及内部形态随时间的变化特征。GPS灾害监测主要是利用GPS技术对灾害体或潜在灾害体(如滑坡泥石流点、建筑物)各种变形规律和变形预报的研究实现灾害体的安全状态监测分析和评价,为灾害预警、建筑设计验证与施工质量反馈等提供精准数据;同时利用GPS变形原理与方法开展相关气象应用研究。

    本方向的特色在于将GPS的变形测量技术与定点灾害的定点精确监测和气象参数反演应用相结合,提高灾害监测精度和气象信息获取能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