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测绘科学与技术简介
    2019-10-29 16:18  

    一、基本情况

    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有3S集成与气象应用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地理信息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测绘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地理信息科学于2010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

    该学科可依托气象与环境3S技术研究所、高原大气与环境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另外与西藏气象局、西藏遥感应用研究中心、四川省气象台、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等开展了科研合作,可为本学科的科学研究提供一些数据与研究条件。

    二、主要学科方向及其学术队伍

    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形成了一支年轻、有朝气、有潜力的研究团队。现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21人、硕士学位1人。

    该学科80年代开始了遥感大气辐射反演和气象灾害遥感监测方面的研究,以3S为主的空间信息技术在区域环境研究中起到了其它技术无法替代的作用,近年来依赖于行业与地缘优势,围绕四川及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与气象灾害等关键问题进行研究,形成了一定特色。

    该学科针对四川及青藏高原,将多源遥感与定量反演技术用于西部地区生态景观类型识别与地表、大气参数反演,将3S技术与气象卫星业务运行系统、气象预报模式、大气扩散模式结合构建气象灾害、环境监测预警、环境应急处置决策支持系统,开展了青藏高原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评价、四川矿区开发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评价、气象灾害遥感监测、基于遥感GIS的地质灾害暴雨预报预警技术等相关研究,其研究成果在西藏生态环境保护、气象灾害遥感监测等业务运行中得到应用。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本底调查、气象灾害遥感监测理论与方法、大气与地表参数定量反演以及3S系统集成方面形成了一定特色。

    三、科学研究

    近五年来,该学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其中面上项目3项)、国家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1项、四川省科技厅项目7项。另承担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四川省气象局、中国科学院等项目50余项,总科研经费700余万元,发表文章6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20余篇。出版了《中国土地覆盖遥感监测》(星球地图出版社)、《基于G/S模式的空间分析云服务关键技术研究》(四川大学出版社 )等3部教材专著。获软件著作登记1项,《石棉县林业信息化及其应用研究》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四、人才培养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本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了一定的特色和优势,已培养出一批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本学科近五年培养的毕业生有1人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生、2人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在“挑战杯”、“地理信息科学技能大赛”、“SuperMap大赛”、“ESRI大赛”、“测绘仪器大赛”、”院级3S技能大赛”等各级别比赛成绩突出。本学科学生近五年有30人次获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其中。荣获“挑战杯”科技竞赛和创业大赛省级以上奖励24项。

    五、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工作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情况,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

    本学科将继续保持特色,发挥优势,追踪前沿,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不断拓展研究与服务领域,促进学科综合,为地区气象和环保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学科近五年完成了“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服务系统”等项目,为地方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提供了有效服务;承担的“青藏铁路沿线陆面温度等特性的卫星红外遥感反演的研究”项目为青藏铁路沿线和高原地区冻土的监测研究提供了参考。基于3S技术构建的“甘肃陇南地区暴雨决策服务系统”、“成都市大气环境资源承载力分析与污染控制决策支撑服务系统”、“多时间尺度农业气象服务系统”为地方气象环保部门提供了准确、直观、高效的决策服务。

    近五年共培养本科毕业生800多人,硕士生30余人。毕业生主要涉及气象、测绘、环保等企事业单位,遍及全国各地,许多人已成为有关部门、单位和政府的骨干。据麦克思调查,我院地信、遥感专业在就业人数、就业质量均处于四川省同专业的中上水平。

    六、学术交流

    近五年,本学科教师曾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意大利环保部等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墨西哥参加了AGU2013年会。另外,多人参加First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land remote sensing: algorithms and products、The Fir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gro-Geoinformatics (Agro-Geoinformatics 2012)、2012 Second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Earth Observation and Remote Sensing Applications等国际会议并做了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