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资源环境学院实验室人员及职责
    2016-07-08 17:22  

    一、管理组织结构

    二、人员分配

    总负责人:徐成华

    助理:张菊

    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主任:王小亭

    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主任:杨怀金

    资源环境学院创新开放实验室主任:孙静

    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 基础实验人员:夏晴

    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 专业实验人员:林瑜

    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人员:刘文娟

    三、职责

    1、总负责人(徐成华)

    实验室总负责人由资环学院主管科研的副院长担任,其职责如下:

    (1)在院长的领导下,负责全院的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组织贯彻上级有关方面的方针、政策。

    (2)组织制定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建设方案,组织抓好实验室发展规划、建设方案的实施,保证实验室的建设能够满足教学、科研的要求,做好重点学科的申报和建设工作。

    (3)负责拟定有关实验室文件和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审查实验教学计划及项目的开设,仪器设备和易耗品的申报购置计划,并定期检查执行情况,配合资产处等部门做好仪器设备的清查等工作。

    (4)负责组织检查每学期实验室的实验教学开出情况和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检查实验室的档案收集、整理、归档情况,保证实验教学质量。

    (5)负责组织推动实验室进行定期研讨工作,积极领导实验室进行改革,不断更新实验内容,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率和完好率。

    (6)负责组织本院实验室的评估和申报工作。

    (7)组织实验室在不影响教学科研任务的情况下,开展对外服务。

    (8)组织资环楼各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定期、不定期工作。

    (9)积极开拓创收渠道,努力增加创收经费。

    (10)完成院长和上级部门交给的其他任务。

    2、助理(张菊)

    本院的实验室工作秘书由科研秘书兼任,其职责主要是协助所在学院主管领导完成学校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下达的各项管理工作任务,是学校实验室及设备管理系统中的一个桥梁和纽带,在推动我院实验室建设、管理与改革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以保证组织完成好如下各项管理工作任务:

    (1)熟悉和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学校在实验室建设、设备、物资和管理方面的各项方针政策和规章制度;组织建立和完善资环学院实验室和设备管理方面的有关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

    (2)协助资环学院主管领导做好实验室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并将重大情况及时、准确地反馈给主管领导和学校主管部门。

    (3)协助做好资环学院各实验室的实验教学、实验教学经费、实验项目、计量管理、环境监测、实验用房维修和大型精密贵重仪器的使用效益等实验室及设备管理的日常管理工作,并完成好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下达的临时性、阶段性的管理工作任务。

    (4)组织完成好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的各年度实验室及设备方面的信息资料(包括报盘)的收集、整理、录入、汇总和上报工作。

    (5)协助主管领导做好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的岗位培训、考核工作以及资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和上报工作。

    (6)协助主管领导做好实验室的防火、防盗等安全工作,做好各实验室的会议纪要以及各重要信息的发布工作。

    3、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主任(王小亭)

    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室是培养本院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测绘工程三大专业的学生实践能力、观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场所,也承担环境类专业的“工程制图”的实践教学工作。衡量我院办学条件的重要指标,为进一步强化教学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保证教学质量,现制定测绘科学与工程实验室主任职责如下:

    (1)全面负责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室、机房工作,安排实验室、机房工作人员的分工,制定岗位责任,组织并领导完成上机、测绘工作的任务。

    (2)负责制定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年度实验设备计划以及年度设备申请计划、实验员配备计划等。

    (3)负责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信息化管理手段建设,加强实验室规范化、现代化和科学化的管理。

    (4)认真执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的各项决议和资环学院的各项规定,并负责落实。

    (5)定期检查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的测绘仪器运行情况、机房工作情况以及实践课程的实际开出情况。

    (6)定期向院主管领导汇报实验计划执行情况,并就测绘仪器、机房的安排提出改进措施。检查各实践教学执行情况、安全卫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展的检查、总结和评比活动。

    (7)负责制定实验室各项管理条例、管理措施、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负责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的各项年度总结及相关数据汇总。

    (8)协助院主管领导及主管部门审核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材料、仪器设备维修等计划,使用好实验经费。

    4、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主任(杨怀金)

    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是培养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两大专业的学生动手能力、观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场所,是衡量一个学院办学条件的重要指标,为进一步强化教学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保证教学质量,现制定实验室主任职责如下:

    (1)全面负责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工作,安排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分工,制定岗位责任,组织并领导完成实验室工作任务。

    (2)负责制定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年度实验设备计划以及年度设备申请计划、实验员配备计划等。

    (3)负责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信息化管理手段建设,加强实验室规范化、现代化和科学化的管理。

    (4)认真执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的各项决议和资环学院的各项规定,并负责落实。

    (5)定期检查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设备运行情况、实验员工作情况以及实验课实际开出情况。

    (6)定期向院主管领导汇报实验计划执行情况,并就实验课安排提出改进措施。检查实验教学执行情况、安全卫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展的检查、总结和评比活动。

    (7)负责制定实验室各项管理条例、管理措施、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负责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的各项年度总结及相关数据汇总。

    (8)协助院主管领导及主管部门审核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药品、材料、仪器设备维修等计划,使用好实验经费。

    5、资源环境学院创新开放实验室主任(孙静)

    (1)全面负责资源环境学院创新开放实验室工作,组织并领导完成创新开放实验室工作任务。

    2)负责资源环境学院创新开放实验室建设,制定创新开放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年度开放计划等。

    (3)认真执行学校和学院制定的有关创新开放实验室的各项决议和规定,并负责落实。负责制定创新开放实验室的管理制度、管理措施、管理办法及开放流程等,并监督实施。

    (4)定期检查创新开放实验室开放运行情况、安全与卫生情况及开放记录情况。

    (5)定期向院主管领导汇报创新开放实验室情况,并提出改进措施。负责汇报创新开放实验室的各项总结。

    6)负责创新开放实验室数据和信息资料的统计、整理、上报、归档和管理等工作,及时为学院提供实验室开放情况的准确数据。

    (7)认真完成学校和学院交办的创新开放实验室的其他任务。

    6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人员(刘文娟)

    (1)负责地理信息系统、遥感科学、测绘工程三个本科专业以及环境专业《工程制图》、《环境常用软件》的实践教学准备和辅助教学工作。

    (2)负责测绘类专业的各实验室、机房(主要分布在资环楼南侧二楼)的日常运行管理,合理安排实验课表,做好实验室运行记录、开放记录及安全卫生的监督工作等。

    (3)负责各测绘仪器的发放、领用、回收及保管工作。

    (4)负责测绘类专业的本科教学实验室数据和信息资料的统计、整理、上报、归档和管理等工作,及时为学院或实验室主任提供实验室情况的准确数据。

    (5)负责测绘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的资产管理,仪器设备验收、使用管理、维护、保养等工作。

    7环境科学与工程基础实验室人员(夏晴)

    (1)负责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大学化学实验Ⅰ》、《大学化学实验Ⅱ》、《环境化学实验》、《环境监测实验》(其中含工程实践III)、《环境微生物学实验》5门课程的实验准备和辅助教学工作。

    2)负责本科基础教学实验室的日常运行管理,合理安排实验课表,做好实验室运行记录、开放记录的监督工作等。

    (3)负责用于资环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用的实验化学药品、玻璃器皿等耗材的采购、保管和使用管理;负责实验室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化学品的购买和使用管理工作。

    (4)负责烧制蒸馏水(资环楼129实验室),确保全院实验室用水要求、领水登记及安全卫生工作。负责资环楼129实验室各公用加热设备的使用管理、运行记录以及安全卫生检查工作。

    (5)负责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的(主要分布在资环楼一楼)的安全与卫生管理工作,负责对学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和考核工作。落实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工作。

    (6)负责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的资产管理,仪器设备验收、使用管理、维护、保养等工作。

    (7)负责本科教学实验室数据和信息资料的统计、整理、上报、归档和管理等工作,及时为学院或实验室主任提供实验室情况的准确数据。

    8、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室人员(林瑜)

    (1)负责《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环境工程原理实验》、《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实验》、《现代环境监测实验》(研究生)5门专业课程的实验准备和辅助教学工作。

    (2)负责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的大型仪器设备日常运行管理、操作技能培训及对外服务等工作,做好实验室运行记录、开放记录、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记录的监督工作等。

    (3)负责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资产管理,仪器设备验收、使用管理、维护、保养等工作。

    (4)负责资环楼209实验室各公用加热设备的使用管理、运行记录以及安全卫生检查工作。

    5)负责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其它科研用实验室(主要分布在资环楼二楼北侧)的安全与卫生管理工作,做好实验室开放工作,并协助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落实重点实验室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工作。

    (6)负责重点实验室数据和信息资料的统计、整理、上报和归档等,及时为学院或上级主管部门提供实验室情况的准确数据。

    (7)协助实验室和科研秘书作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的网站建设及大型仪器设备的对外开放平台网络预约系统的建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