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资源环境学院环境类实验室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管理办法(2015年9月修订)
    2016-07-08 08:27  

    为了加强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管理,保证实验仪器设备的完好率,提高实验仪器设备利用率,更好地为学院的实验教学和科研服务,结合实验室实际,经学院讨论决定对2009年10月1日以前制定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管理办法》进行修订。

    1、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采取“分级管理,专人负责落实”制度。对仪器设备的使用、保养、维修、维护及日常管理等要有专人负责,根据实验室实际,对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现有大型分析设备明确专人负责。

    2、 要求配备有使用经验、责任心强的实验技术人员或教师担任大型贵重仪器的管理人员。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现有大型分析设备责任人一览表如下:

    房号

    实验室名称

    大型分析设备

    仪器型号

    管理人员

    204

    分子光谱室

    荧光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

    RF-5301PC

    张菊

    紫外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

    UV-2550

    206

    高效液相色谱室

    液相色谱仪(美国安捷伦)

    Agilent 1200

    杨迎春

    207

    原子光谱室

    双道原子荧光光度计(北京吉天)

    AFS-820

    张菊

    赛曼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北京海光)

    GGX-6

    208

    离子色谱室

    离子色谱仪(瑞士万通)

    761

    杨怀金

    离子色谱仪(戴安)

    90A

    杨怀金

    210

    电化学分析室

    电化学系统(美国PE公司)

    283

    叶芝祥

    212

    碳氮分析室

    总有机碳分析仪(德国耶拿)

    multi N/C 2100

    胡蕾

    EC/OC分析仪(美国Atmoslytic Inc公司)

    DRI2001A

    张菊

    213

    X射线荧光室

    X射线荧光光谱仪(日本岛津)

    XRF-1800

    杨怀金

    214

    气质联用室

    气质联用仪(日本岛津)

    GCMS-QP2010plus

    印红玲

    214

    气相色谱室

    气相色谱仪(日本岛津)

    GC-2010

    张菊

    3、大型分析设备管理人员负责相应大型贵重仪器设备的全面管理,任何需使用大型分析设备者必须服从管理人员的管理。

    4、大型分析设备管理人员在掌握仪器设备结构、工作原理的情况下,能够熟练使用仪器设备的已有功能(包括分析测试、教学实验、培训等)、开发新功能,努力使仪器设备发挥最大效益。

    5、大型分析设备管理人员负责制定并执行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人员考核、仪器设备使用、维护,并及时作出相应的记录),并按学校的要求及时填报仪器设备的管理、使用状况。

    6、建立并认真作好使用记录和维护、维修记录。

    7、定期对仪器设备进行校验和标定。建立、保管仪器的档案和技术资料。

    8、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实行专管共用,鼓励多种形式的开放使用,充分发挥最大效益。管好用好大型贵重仪器设备是实验室和管理人员应尽的职责。为充分发挥大型贵重仪器的使用效益,避免大型贵重仪器设备的闲置浪费,必要时,学院有权另行托管。

    9、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发生故障时,要及时组织修复。对较大事故,负责人(或当事人)要及时写出详细的事故报告,由学院组织有关人员分析事故原因、分清责任、提出处理意见并及时通报情况。

    10、大型贵重仪器设备一律不准自行拆卸或解体使用。确有必要时,须经院主管领导审批。否则,将作为责任事故予以追究。

    11、使用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前必须熟悉和掌握大型贵重仪器设备操作技能,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对不遵守实验室规定和不按照操作规程使用者,设备管理人员有权禁止其继续使用仪器设备。对不遵守实验室规定和不按照操作规程使用者,造成大型贵重仪器设备损坏或事故,将作为责任事故对使用者和其导师予以追究。

    12、需使用大型贵重仪器设备的所有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个人和单位,必须提出申请,经负责人同意方可使用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并按要求做好使用记录。若未经允许尚自使用仪器设备者,管理人员有权禁止其继续使用仪器设备,并根据相关规定给以处分;若未经允许尚自使用仪器设备、造成大型贵重仪器设备损坏或事故者,将作为责任事故对使用者和其导师予以追究。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