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资源环境学院环境类实验室气体钢瓶安全管理与使用规定
    2016-07-08 08:30  

    气体钢瓶是储存压缩气体的特制的耐压钢瓶。使用时,通过减压阀(气压表)有控制地放出气体。由于钢瓶的内压很大(有的高达15MPa),而且有些气体易燃或有毒,所以在使用钢瓶时要注意安全。为保证实验室气瓶的安全使用,确保实验人员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学院实验室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一、学院总体方针

    1、所有用气实验室的责任人必须与有资质的供气单位签订供气协议及安全质量承诺书。

    2、氢气使用者(除必须使用高压气体外)尽量采用学院提供的氢气发生器。

    3、各实验室的气体钢瓶必须进行固定,如采用放入钢瓶柜或采用铁链与墙壁相连固定等方式。

    4、学生自行实验使用气瓶前,指导教师须向其告知潜在的危险因素、后果和应急措施,经指导教师批准、签字(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申请单)后学生方可进行相关实验;实验室责任人必须对学生气瓶使用者进行安全知识和使用资格确认。

    5、学院每年春季开学第二、三周集中对学生进行钢瓶的使用进行安全教育。

    二、高压气瓶的搬运、存放和充装应注意事项:

    1、在搬动存放气瓶时,应装上防震垫圈,旋紧安全帽,以保护开关阀,防止其意外转动和减少碰撞。

    2、搬运充装有气体的气瓶时,最好用特制的担架或小推车,也可以用手平抬或垂直转动。但绝不允许用手执着开关阀移动。

    3、充装有气的气瓶装车运输时,应妥善加以固定,避免途中滚动碰撞;装卸车时应轻抬轻放,禁止采用抛丢、下滑或其它易引起碰击的方法。

    4、充装有互相接触后可引起燃烧、爆炸气体的气瓶(如氢气瓶和氧气瓶),不能同车搬运或同存一处,也不能与其它易燃易爆物品混合存放。

    5、气瓶瓶体有缺陷、安全附件不全或已损坏,不能保证安全使用的,切不可再送去充装气体,应送交有关单位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

    三、高压气瓶使用原则:

    1、高压气瓶必须分类分处保管,直立放置时要固定稳妥;气瓶要远离热源,避免曝晒和强烈振动;一般实验室内存放气瓶量不得超过两瓶。

    2、高压气瓶上选用的减压器要分类专用,安装时螺扣要旋紧,防止泄漏;开、关减压器和开关阀时,动作必须缓慢;使用时应先旋动开关阀,后开减压器;用完,先关闭开关阀,放尽余气后,再关减压器。切不可只关减压器,不关开关阀。

    3、使用高压气瓶时,操作人员应站在与气瓶接口处垂直的位置上。操作时严禁敲打撞击,并经常检查有无漏气,应注意压力表读数。

    4、氧气瓶或氢气瓶等,应配备专用工具,并严禁与油类接触。操作人员不能穿戴沾有各种油脂或易感应产生静电的服装手套操作,以免引起燃烧或爆炸。

    5、可燃性气体和助燃气体气瓶,与明火的距离应大于十米(确难达到时,可采取隔离等措施)。

    6、用后的气瓶,应按规定留0.05 MPa以上的残余压力。可燃性气体应剩余0.2 MPa~0.3 MPa(约2kg/cm2~3kg/cm2表压)H2应保留2 MPa,以防重新充气时发生危险,不可用完用尽。

    7、各种气瓶必须定期进行技术检查。充装一般气体的气瓶三年检验一次;如在使用中发现有严重腐蚀或严重损伤的,应提前进行检验。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资源环境学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