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四川省变压吸附气体分离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9-11-07 08:47  

    一、中心简介

    四川省变压吸附气体分离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属于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依托于四川天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等四家单位共建。共同探索新的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方案、目标和任务。该研究中心充分发挥依托单位在变压吸附气体分离净化领域技术积淀深厚的优势,重点研究变压吸附气体分离净化技术开发,开展标准制定和技术集成,加强成果转化和推广服务。坚持开放式运行,加强人才培养,为行业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二、参与单位

    依托单位:

    四川天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共建单位:

    1、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2、西南化工研究所

    3、中化化工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4、中国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

    三、研究领域

    1、变压吸附气体分离技术及装置、特种阀门、变压吸附专用吸附剂。

    2、烃类转化工艺及催化剂、甲醇工艺及催化剂、气态烃脱硫工艺及脱硫剂

    3、冶金、机械、电子工业用还原气

    4、保护气的工艺、装置及催化剂

    5、变压吸附技术在大气污染治理中的应用

    四、设备与仪器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作为共建单位,拥有可用于变压吸附技术研究的仪器与设备200余台套,可用于吸附剂开发、变压吸附性能的评价等。主要有变压吸附仪、固定床常压吸附装置、气相色谱、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ICP-AES、比表面孔隙吸附仪等。

    图片:

    PCA比表面分析仪

    变压吸咐装置

    热分析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