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科技论文该如何撰写—遥感201专业主题讲座
    2022-04-28 14:42  

       4271930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婷老师在1203教室对遥感科学与技术201班组织了一次以“如何撰写科技论文”为主题的专业知识讲座。

    首先,陈婷老师就自身的学习与工作经历、研究方向进行了自我介绍。紧接着开始了今天的主题讲座。写论文是每位本科生都必须面对的一道大关,在众多论文类型之中,撰写科技论文更是难倒了一大片人。

    3

    (图为 陈婷老师讲解科技论文的撰写步骤)

    作为报道自然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创新性工作成果的论说文章,科技论文记录了科学研究的过程,记载了各种实验数据和研究结果,因此,陈婷老师指出,在撰写科技论文的六大步骤中:选题、参考文献、构思、拟定提纲、拟写草稿、修改定稿,每一步骤都必须保证选题的严谨、参考文献的翔实、逻辑关系的严密、论文结构的严谨与简洁规范的文字,切忌格式不规范、就个例而个例、叙述不严谨、意义不明确,要点不突出、不注重文献等问题。陈婷老师紧接着对上述论文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讲解,让同学们进一步意识到了自己以往存在的写作问题。

     

     

     

    2

    (图为 陈婷老师讲解如何阅读文献)

    陈婷老师对撰写科技论文的六大步骤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细致讲解,从如何选题、选题要点有哪些,到怎样阅读文献、如何积极主动地从文献作者角度去思考其文章的意义以辅助自己解决所研究的问题,最后再次强调要想撰写出优秀的科技论文,必须要“阅读、思考、再阅读、在思考”,陈婷老师建议同学们定期(如每周)应当到图书馆查阅自己专业或感兴趣领域杂志摘要与文章,高效利用电子资源与图书馆资源寻找领域相关的技术报告,积极参加研讨会与相关领域讲座,了解研究进展,对所遇到的问题进行批判性地思考与听取。

    1

    (图为 陈婷老师讲解如何阅读文献)

    本次讲座于21时圆满结束,同学们在陈婷老师的引领下,第一次系统性地学习了科技论文撰写过程中的各种要点、注意事项与种种难题,同学们在日后自己独立完成一篇论文写作时,势必会规避这些常见的问题。陈婷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莫大的帮助,同学们也获益匪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