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陈雯婧老师为环境202开设讲座
    2023-05-19 14:57  

    518日晚上19点,陈雯婧老师于2101教室为环境工程20级2班开设以太阳能光热蒸发技术在海水脱盐领域的研究现状”为题的讲座,首先介绍缺水的特定地区包括中东北非澳大利亚东部的大部分地区中亚和南亚的部分地区以及北美西南部地区,再解释了淡水资源紧缺的原因:70%用于农业16%用于工业14%用于城镇,提出解决淡水资源匮乏的措施:减少需求减少损失开发资源转化增量,对于靠近海岸的干旱地区,海水淡化通常是唯一可靠的淡水来源。同样,海水淡化有时是内陆干旱地区唯一的供水选择,因为那里附近的所有含水层都是含盐的。

    海水淡化技术可以统分为三种:相转换方式(多效蒸馏法多级闪蒸)膜分离方式(反渗透膜纳滤)电渗析方式(电容去离子化电渗析)。全球主要运用反渗透膜法(41.1%),相变换方式虽然比例占44.4%但热能消耗过大,不太符合当前形势。为了解决热源的问题,提出太阳能光热蒸发技术进行海水脱盐淡化,介绍了甘肃太阳能发电厂、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灶等一系列太阳能运用实例,为同学们介绍了太阳能转换热能的原理,吸光材料有碳材料等离子材料凝胶材料半导体材料(主要用于光催化)聚合物材料,着重介绍了界面光热材料及其能源转化、产生生物质能源、产氢、产盐、杀菌等功能

    此次讲座活动,对同学们的指导意义深刻,加深了同学们对太阳能光热蒸发技术在海水脱盐领域的研究现状的了解,最终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