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神奇的土壤”讲座
    2023-06-02 09:24  

        资源环境学院环境223班于2023年5月31日19时在H1401开展主题为“神奇的土壤”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讲师许念。在老师的讲述下,同学们认真配合积极听讲,现场气氛良好。

        讲座开始后,许老师为在场的同学进行了自我介绍,随后,许老师给同学们播放一个与土壤相关的视频,激起同学们听讲的兴趣。在本次讲座中主要讲述了土壤的结构层次,土壤的宏观结构,微观结构等多方面有关土壤的知识。给学们讲述了正常的健康土壤是由小颗粒组成,其中一些可能是有机物、空气空间、根毛和其他生物、以及不同程度的水。又告诉我们判断健康土壤的指标有物理指标:质感、容积密度、土壤斥水性、土壤抗充冲蚀性;化学指标:土壤的PH,土壤的缓冲能力等。在这之后,又讲述了土壤PH的影响及影响土壤PH的物质。在讲述过程中,为我们播放了视频又讲述了固氮作用和铵化过程等,接着又介绍了酸性硫酸盐土壤,告诉我们它的形成、危害以及治理方法。讲述这部分内容时,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在实验室合成某些物质的电子显微镜下的照片,还讲述了具体某些地区的治理措施,让同学们能够更加清楚直观的了解这部分内容。其中涉及到的治理方法有:1防止氧化最简单的方法之一是在酸性硫酸盐土壤材料上保持足够深度的水;2渗透反应墙(用于处理地下水,酸性地下水与这种物质发生反应导致硫酸盐还原,产生碱度,并在有机基质中沉淀金属硫化物矿物)最后,老师讲述了最后一部分内容:土壤的恢复,讲解了土壤恢复的五个基本原则:1种植绿植2微生物(带来稳定的碳源)3耕作方式多样化4避免使用过多有害化学药物5避免过度耕作。讲座的结尾升华了主题,提出“土壤对生命至关重要,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这一重要观点。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深有感触,更加坚定了未来学习的方向,本次讲座也为同学们增添了新的见识,非常感谢许念老师的认真讲述。

    关闭窗口